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05月07日 20:04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配上一个专门的读卡器,iPhone就成了一个可以刷信用卡的POS机了;如果两人都是PayPal的用户,只要把两个iPhone放在一起碰一下,就可以转账

【财新网】(记者 陈璐 7日发自北京)如果你的朋友跟你打赌输了50块钱,而这家伙想用“没现金”当借口赖账,你可以打消他这个念头了——“我的手机可是能够刷卡的!”

很早之前,手机就取代了相机,然后是收音机、游戏机、电子书、MP3、DVD……现在,它连刷银行卡的POS机也取代了。

iPhone的一个叫做Square的应用程序可以轻松使iPhone完成pos机的工作。当然还需要一个外插的读卡器。其余的刷卡步骤与POS机相仿。

当年,用手机完成付款,方式还有很多种。比如,如果你和你的朋友都是在线付款商PayPal的用户,只要把两个人的手机放在一起就可以实现转账。

方便无处不在,现金时代也许即将消失了。

Square

前卫的苹果再一次当了领先者,目前Square公司只在配有iPhone系统的设备上推出了这项服务,包括:有一个配件和一个适用于iPhone系统的应用程序。该程序的售价为1美元,配件则可以免费申请。不过Square公司会在每笔交易中收取2.9%的手续费。

那iPhone到底是怎么转型为POS机的呢?我们以文章开头的事情为例,你的朋友要用信用卡向你支付50块。

第一步,你把读卡器插入你的iPhone的耳机孔,然后,点进图标进入程序,输入“50.00”。

第二步,让你朋友拿信用步,沿着读卡器里面的槽,刷一下,这样信用卡资料就传到了手机应用程序中。

第三步,让你的朋友在手机屏幕上签名,最后输入他(她)的e-mail。

如此,一笔交易就完成了。刷卡金额则会直接进入的你的银行账户。而你的朋友则会在电子邮箱中受到一张刷卡收据,其中包括一张显示刷卡的地点的地图。

目前,苹果公司正在为这项应用申请专利权。iPad已经可以使用这个应用了,iPhone和iPod Touch还要晚一些。

PayPal

与Square不同,PayPal的支付方式更像在电脑上操作网上银行,而不是刷卡机,所以它不需要读卡器。但使用起来一样简单方便。

只需要提供收款人的电子邮件地址或电话号码,即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付款,当然是这个收款人也必须是PayPal的用户。

PayPal在目前三大手机系列:iPhone、Android、blackberry中都有应用程序。而且,PayPal在全世界有超过7160万个用户了。

除传统的类似网银的功能,PayPal上月刚推出新版本的iPhone应用程序,名为Send Money,提供了多项全新收付款功能,包括Bump money transfer、Split Check和Collect Money,可为日常生活中许多社交场合的金钱交易提供更多便利。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同事之间一起吃饭,AA制,经常会互相要找零,或者零不足,事后支付等情况。Send Money可以省却这些麻烦。

话题:



0

推荐

陈璐

陈璐

1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WOW二区库尔提拉斯牛X戒律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