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过几年,亚马逊生产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能够又轻又薄,而且可以像书本一样任意卷曲,那么,打败苹果新发布的平板电脑iPad应该是志在必得了吧。

不久前,亚马逊收购纽约的新兴技术公司Touchco时,打的应该就是这个主意。

苹果公司在2010年1月末发布的iPad对于Kindle是个巨大威胁。不过,Touchco的触摸屏技术看起来是个伟大的技术革新,比起iPhone和iPad用的触摸屏技术,它不但更先进,而且更便宜。

此外,Touchco还可以实现一定的弯曲。在科幻小说中,未来的电子书是可以卷曲,甚至可以折叠的。如果亚马逊能把Touchco的技术真正应用到电子书上,那将是一款人类梦寐以求的产品。

Touchco其实只有六名员工,它源于纽约大学媒体研究实验室的一个项目。亚马逊没有对外披露其并购的具体价格,双方也均无人出来对外发表评论。

此外,Touchco已从其网站和YouTube上撤下所有介绍产品的信息。其官方网站只有一句话,“感谢您对Touchco的关注。公司已于2010年1月起停止运营”。

事实上,Touchco很可能已经成了亚马逊对付竞争对手的绝密武器。

物美价廉的IFSR

让我们先了解一下触摸屏技术吧。

大体上来说,目前市场上的触屏技术分为两种:电阻式和电容式。前者适合手写和单点触摸,许多手机和PDA都带有一根书写笔,用的就是这种技术。

而电容式触屏,就比较适合多点触摸,典型的应用例子就是iPhone。乔布斯当年推出iPhone时,用两根手指轻松地把文件放大与缩小,曾经令市场艳羡不已。

然而,Touchco用的技术显然更加高明。这种新技术叫做“插入式力敏电阻”(interpolating force-sensitive resistance,下称IFSR)的技术。

它是将对压力敏感的电阻嵌入触屏内部,这些电阻可以根据屏幕受到的压力大小改变触屏电路的电容值。

IFSR在接受触点的时候继承了电阻屏的特点,而在芯片处理触点信息的时候继承了电容屏的特点。

传统的电容式触屏只能同时接受两个到十个控制点的输入,也就是所谓的多点触摸。例如iPhone,使用者就可以用一个或两个手指在触屏上点来点去或滑来滑去。

而IFSR触屏技术则在控制点的数量方面没有这种限制,也就是说,用户既可以用手掌等平面物体来进行面接触式的控制,也可以用高精度的触点来划动,例如手写笔。

Touchco技术的另一个特点是轻便与柔韧。iPad用到的电容式触摸屏是在玻璃表面贴上一层透明的特殊金属导电物质。所以,iPad有晶莹剔透的玻璃屏幕,虽然好看,但重量不轻,没人愿意拿着它超过半个小时。

而Touchco的触摸屏分明就是一张透明的塑料纸,这跟传统的电阻式触屏很像,外层采用塑胶材料,比玻璃轻得多。

同时,让人耳目一新的是,在Touchco的视频介绍中,你可以看见,它柔软到可以弯曲地贴合在杯子表面。

Touchco的技术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省钱。基于IFSR技术的触屏,1平方英尺的成本为10美元,这么大面积的屏幕大概可以做24块iPhone的屏幕。而根据iSuppli公司提供的iphone3GS成本分析数据,iphone3GS的东芝电容触屏为16美元。

美国一位技术博客作家这么描述IFSR技术:Interpolating Force-Sensitive Resistance——真是个长长的名字。这一技术在2009年轰动了整个触摸屏技术界。笔者去年在会场上看到了这一技术的实物,只能说,真是前途无量!

未来的Kindle

那么,应用了IFSR触屏的Kindle会变成什么样子?

首先,它不再需要占幅近三分之一的物理键盘,因为触摸屏会帮助解决一切需求。那么他也应该是一个类似iPad的一个全触屏的家伙。

其次,IFSR触屏不需要玻璃充当介质,如果不考虑电子书的其他硬件设备,Kindle真的可能会变成一张纸,可以任意折叠放在兜里。想看书的时候拿出来读,几百门的书籍都汇合在一张塑料上,不用担心摔坏或者碰碎。

甚至,在关上电源的时候,用它当被杯垫、用它挡雨、用它拍蟑螂……一个传统书本的生活用途,Kindle也具备了。

不过,以上也只是假设。毕竟一个电子阅读器除了触屏还包括电池、芯片等等的硬件,这些东西能否同步升级成“一块塑料薄片”,还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一段时期内,物美价廉的IFSR技术将在电子阅读器中得到广泛的使用,成为真正的明星。■

话题:



0

推荐

陈璐

陈璐

1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WOW二区库尔提拉斯牛X戒律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