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众瞩目的谷歌超级手机Nexus One自2010年1月5日面市以来已一周有余,博得了测评家的青睐,却没有赢得市场的肯定。Nexus One首周的销量乏善可陈。

按照分析机构Flurry的测算,Nexus One在上市第一周仅售出2万部,只有iPhone 3G首周销售的八十分之一。

2009年6月16日,iPhone 3G手机发布,在一周的时间里售出了160万部,仅前三天就达到了令人惊叹的100万部。

除了iPhone 3G,Flurry还将Nexus One与其他两款智能手机的第一周销售作了比较。结果,Nexus One同样是大大落后。这两款分别是摩托罗拉与运营商Verizon在2009年11月5日联合推出的Droid,以及美国运营商T-Mobile于2009年8月5日发售的myTouch 3G。有意思的是,这两款手机都装了Android软件——和Nexus One一样。

Droid在第一周出售了25万部,myTouch 3G则售出了6万部,尽管落后于iPhone 3G,也都超过了Nexus One。

“超级手机”亮相

美国当地1月5日10时,谷歌在加州山景城总部发布了第一部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Nexus One。谷歌称其为“市场最棒的手机之一”。

这款手机让谷歌引以为豪的就是刚刚升级的操作系统Android2.1。谷歌产品发展副总裁马里奥·奎罗斯在Nexus One发布现场介绍说,“这是Nexus One对付iPhone的首要武器”。

电子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分析师在报告中如此评价——坚固的一体式结构、高性能Snapdragon处理器、明亮锐利的AM-OLED显示屏等,这些功能在此前的手机中都有采用,但将这些优势整合在一款手机中,Nexus One尚属首次。

iSuppli称,售价为529美元的Nexus One实际的硬件成本价只有174美元,与16GB的iPhone 3G的成本只相差了5美元。Nexus One只有4GB的内存,但有一个可以扩充到更大内存的插卡槽,而iPhone没有。

[subtitle=]

市场反应平淡

Nexus One即将发布的消息在2009年12月中旬就被泄露出来,一度引起市场热炒。但最终未能一炮打响,分析认为可能是源于谷歌未在营销上下太大的功夫。事实上,谷歌只是把Nexus One放在网站上供用户订购。

此外,中国用户还买不到Nexus One。记者在谷歌的网站上费了不少周折才找到Nexus One,看到的是“对不起,Nexus One在你所在的国家还没有销售”。

相比之下,Droid推出时,运营商Verizon花了整整1亿美元大做广告——包括电视广告。

Flurry分析说,谷歌通过网站向消费者直销手机的做法很有创意,绕过了运营商对客户的控制,但一系列客户服务和其他的错误显示,谷歌还是缺乏零售经验。此外,谷歌发布Nexus One的时间是在圣诞节假期后,错过了最佳季节。

据《纽约时报》报道,许多Nexus One用户当手机碰到问题需要解决时,会非常无助。他们无法给谷歌打电话求助,只能发送电子邮件,而谷歌方面则表示,最多需要48小时才能回复。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尔斯·高尔文(Charles S. Golvin)如此评价谷歌:“他们被自己的个人经验以及处理技术的方式迷惑了。要理解零售流程的全部要素,谷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对于Nexus one首周的不佳业绩,谷歌似乎并不担心。谷歌产品发展副总裁奎罗斯曾在2010年1月5日Nexus one的发布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我们并不是要专注零售,我们关心的是手机运行、展示我们的软件、给消费者提供选择。

而之所以选择与iPhone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大相径庭的战略,谷歌的回答是:手机的营销,最开始会在网上进行,而不是投放电视广告。

Flurry称,Nexus One的合作运营商是T-Mobile,与myTouch 3G是同一家。T-Mobile没有给Nexus One提供与myTouch 3G上市时相同的营销支持,可能是为了避免Nexus One与myTouch 3G自相残杀。而谷歌为了避免与T-Mobile的渠道冲突,将直销价设为超过500美元的高价。但事实上,Nexus One与其他Android手机相比,只是略为先进了一些。

话题:



0

推荐

陈璐

陈璐

1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WOW二区库尔提拉斯牛X戒律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