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05月14日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Google推出一项名为something different的新功能,可提供与你输入的关键词有关联但不一样的内容;创新在于,搜索引擎可以辨认语义了

【财新网】(记者 陈璐 14日发自北京)女友过生日,年年送玫瑰,可不可以给她一点别的惊喜?也许,Google能给你一些好的建议。

Google一下“rose”(玫瑰),你会在左边栏的最下方看到一些花的名字,有百合、雏菊、郁金香、紫罗兰等,再在这些花中随意点击一个,搜索页面的左边栏下方,又会出现一列花的名字:鸢尾花、牡丹、绣球花等,如此循环,找到你中意的为止。

这项搜索功能是Google.com本周三才添加的——“something different”。顾名思义,它可以提供一些与你输入的搜索词有关联但不一样的内容。

传统的搜索原理是,用户输入关键词查找信息,搜索引擎会在数据库中进行搜寻,根据与关键词的匹配程度找到与用户要求内容相符的网站。

而与传统的搜索结果不同,“something different”下的结果并不包含你的“关键词”,拿“玫瑰”来说,你搜出的“百合”里可没有“玫瑰”二字。

所以,Google的创新在于,它的计算可以辨认语义了,Google会根据你搜索的内容,将它定义为某种东西的一类,而其余几类,就由Google来告诉你。比如玫瑰就是花的一种,而Google就会提示其余种类的花。

按照如此语义理解的搜索发展趋势,也许将来有一天,当你想在Google找到一个曾经自己吃过的,但不知道名字的菜的时候,你只需要在搜索栏里,输入这个菜的颜色、味道和材料,Google就可以提供给与这种描述相近的菜。而不是硬要输入这个菜名里的一个字。

想想,如果你想找的这道菜是“龙抄手”,按照现在的搜索计算规则了。怎么找到呢?因为你看见的那碗肉汤里,既没有“龙”也没有“抄”,就更别提“手”了。关键词确实可以算作一种搜索原理,但是往往,你并不知道你要搜索的内容的关键词。

所以,一个好的搜索引擎应该能够理解用户的意思,并据此去搜索。就好比去商店买衣服最省力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想要的衣服的颜色、款式、大小告诉导购,然后,他(她)会选出几件合你心意的让你试穿。每个人都希望搜索引擎可以达到这种方便快捷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陈璐

陈璐

10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WOW二区库尔提拉斯牛X戒律牧

文章